●黑糖饅頭

2011120902:47
前陣子cc媽給我營養滿分的飺色地瓜,想把它做進麵點裡~
可是功力實在不夠,怕做進土司裡會變的太紮實,再加上這陣子有想做饅頭的念頭,我的饅頭初体驗就給了這個「紫地瓜饅頭」了。
用的是carol的竽頭饅頭配方,祇是把竽頭改成紫地瓜,但是我想在吃饅頭時吃得到地瓜的口感,所以想說地瓜切絲後沒蒸過揉進麵團裡,但是又覺得白白的加上深紫色的地瓜絲對比好像太大了,所以拿了一部分的地瓜絲蒸熟之後,揉進麵團裡,散開了就成了淡紫色的+深紫色絲的麵團了…

carol的竽頭饅頭

不過饅頭的做法和麵包、蛋糕又有些不同,所以我的饅頭初体驗,雖然營養百分百,但是覺得失敗。
第一: 整型整個很醜
第二:成品裡頭的空隙過大有點像發糕
第三:這個配分我覺得不夠甜,加上紫地瓜沒有竽頭的香味,所以變的整個饅頭雖有顏色,但是卻接近白饅頭的口感

不滿意…所以雖然拍了照片,但是成品不喜歡,就懶的寫失敗記錄了…




隔了二天,想再次挑戰饅頭,但是想找喜歡吃的黑糖饅頭下手,老麵有剩,所以再找另一老麵法的黑糖饅頭做法下手。

TPC復活日記的黑糖饅頭(老麵法)
 
利用這種黑糖饅頭的麵團,包了切丁的地瓜,成品吃起來有地瓜香,還蠻順口的。但是不知是哪個環結出錯了,軟塌塌的,又有點像發糕@@。
所以我覺得還是算失敗。但是黑糖香香的口感,倒是一天就解決了這次的饅頭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到今天,還是不屎心的想做出不像發糕的饅頭,找了周老師的食譜,改了一下份量,因為我家的蒸籠,放6個我覺得是剛好的了,之前做的8個的、剩了2個加上2旁的切邊,不是得再蒸一次,不然就是得從電鍋蒸熟,覺得浪費電又麻煩。
所以把16個的量改成6個…

早上先是做了綜合堅果黑糖饅頭,雖然是6個的麵團量,但是一時晃神,切成8個…所以成了小饅頭。
厚…還是失敗啦…
但是因為周老師這篇剛好是對於火候有做個實驗,所以我這次用的是中小火試看看,成品的饅頭口感就較Q較紮實。算是我愛的口感了…
那…那…前2次是我誤會加眼睛脫窗…都用大火去蒸,所以都蒸過頭了,才會發過頭了是嗎??下次再回頭試試這2種有老麵所做成的饅頭唄!

所以,下午再接再勵…利用同一個配方,做出「雙色地瓜黑糖饅頭」,而且還是手揉的麵團哦!這次一直提醒自己,不要再切錯了啦!
最後的成品…嘿嘿…有發亮的外皮和QQ紮實的口感了…所以…比率和做法就要給他記下來嚕^^



「雙色地瓜黑糖饅頭」(直接法)-6個

(下回,6個的切法,我要切成5個,然後兩邊揉在一起成1個)

材料:
牛奶             100g
黑糖               70g   (我愛吃甜的所以比周老師的比率甜一些)
乾酵母   0.75小匙
中筋麵粉     230g
鹽             0.1小匙
沙拉油          15g
紫色地瓜vs黃色地瓜切丁 適量

作法:
(1)牛奶溫熱加入黑糖把黑糖全都溶化開來,避免黑糖沒化會在饅頭裡有顆粒。
(2)黑糖牛奶水放涼一點,但是還是溫的哦,加入乾酵母,讓酵母溶開,不能太熱,不然酵母屎光光了,就發不起來了。
(3)加入中筋麵粉和鹽,和均後加入沙拉油(晚點加油麵團可以比較不黏手哦),將麵粉揉成3光即可(3光:1.麵團光滑2.麵盆光的3.手也是乾淨的),不用特別揉出筋度。
(4)蓋好,放溫暖處基本發酵1小時(可省略)---周老師說可省略,我不知為啥?
(5)把麵團捍成,長方型,然後捲成長棍狀,把2邊不規則的切下後,切成5份(這樣加上2個揉在一起的邊就是6個嚕),墊張包子紙,排在鋪了蒸籠布的蒸籠裡。每個之間要有足夠間隔,以免蒸好後黏在一起。
(6)放溫暖處最後發酵20~30分鐘,溫度越高,所需時間越短。試用手指輕壓,覺得相當柔軟即是發酵完成。(分切時要切得略長,發酵後才會變得方正)。
(7)從冷水或熱水開始蒸皆可,用小火蒸。
(8)水沸後計時12分鐘即熟;打開後如果發現饅頭沒有光澤就是沒熟透,可以蓋上蓋子繼續蒸。

ps:裡面想包什麼料,自己挑,看是要和麵團時加進去,還是捲時加進去都可以,不過我覺得捲時放進去,在捲最後一圈時不要放料,這樣表面比較平順光滑、比較美啦。

ps:周老師的雙色饅頭







  •   lee星 於 2011-12-19 07:26 3F
  •  我小時候常吃...呢
  •   chuchu 於 2011-12-13 16:46 2F
  •  這個黑糖饅頭看起來很可口ㄝ
  •   盒子小幫手 於 2011-12-13 10:14 1F
  •  您好:

    謝謝媽咪分享黑糖饅頭製作的心路歷程,
    我們已經將您這篇日記轉貼到「盒子嚴選」,
    將會隨機出現於 nidBox 官網首頁。

    若您不希望將這篇日記刊登於「盒子嚴選」,
    請修改日記時,將「同意上 nidBox 官網(隨選或精選日記)」勾勾取消即可。

    也期待您繼續和大家分享生活中精彩動人的每一刻~

    nidBox 盒子小幫手